iT邦幫忙

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

DAY 2
1
Software Development

前端工程師不能不知道的生產力工具系列 第 2

[Day02] 瀏覽器開發工具 - 基本篇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前言

瀏覽器的開發工具對於大多數的 Web 前端工程師來說,就像是陽光空氣水一樣,從踏入開發的一開始就不能沒有它。從最基本的檢查 DOM、調整樣式到效能檢查、網路偵測等。對於工程師們來說,每天跟它見幾次面已經算是日常了。

而目前 Chrome 仍然是瀏覽器屆中的霸主 (不過換了 chromium 為核心後的 Edge,市佔率已經超過 firefox,接下來是否有機會抬頭哩?我們繼續看下去 ?)

加上 Google 對於開發者工具的發展也頗有用心,一直都有持續拓展新功能,方便 Web 開發人員進行更全面的檢測與調試。因此在接下來的這幾天,會依照我的專案經驗,重點式的介紹 Chrome DevTools 的主要應用情境與操作的小技巧。

dev tool

如何開啟開發者工具?

根據情境與目標,可以選擇適合的方式開啟

  1. 針對當前頁面:
    在 Windows 按F12即可。
    Mac 則囉嗦一點同時按 Cmd + Opt + I

  2. 針對固定的 DOM 節點:
    需要觀察 DOM 的結構和樣式,在頁面的該目標按 右鍵>檢查

  3. 針對不固定的 DOM 節點:
    DOM 節點會因其他瀏覽器事件的觸發而消失。比如開發選單元件,需求是當元件失去焦點,像是任意點擊頁面,就會馬上銷毀。

    這時如果嘗試第 2 種方式,當開啟開發者工具的介面時,元件對應的 DOM 就會被移除,無法對元件進行除錯或檢查。這種情況可以這樣做

    • 以第一種方式開啟開發者工具

    • 這時預設選取的節點是body,按方向鍵的↓或↑,可移動選取目前顯示在面板上的節點。
      接著按方向鍵的→,可以展開目前選取的下一層子節點。重複方向鍵的操作,直到展開目標節點。

      dev

小結

蝦咪?! YURI 今天就只說怎麼開啟開發者工具嗎?! 才第二天就偷懶啊 ?

沒錯!因為時間有限,而且我相信大部分的基本操作,很多人用著用著就上手了。所以在內容上只會放我覺得比較 tricky 一點,或是我覺得頗重要的部分

所以以今天來說,可以著墨的就這些了。如果是初學者的話,建議可以到 Google 的官方教學,或自己開出來隨便按按就會上手啦?

參考資源


上一篇
[Day01] 小編的話與主題列表
下一篇
[Day03] 瀏覽器開發工具 - 元素篇
系列文
前端工程師不能不知道的生產力工具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